我的位置:首页 > 中心资讯 > 中心资讯
实验室邀请加拿大纽布朗什维克大学王鼎益教授到我校交流讲学
发布来源:地理过程与资源环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5-01-27 点击数:

    2015年1月26-27日教育部“海外名师”项目特聘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加拿大纽布朗什维克大学物理系名誉研究员王鼎益教授受实验室邀请到我校进行大气遥感专题交流与讲学。本次交流讲学主要分为专题报告会及交流座谈两部分,实验室主任胡宝清教授,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卢远研究员,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武钢教授,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及学生参加了专题报告会。

 

    在会议上王老师分别作了题为“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和MERSI数据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及“地球的光学被动遥感观察”两个专题报告。报告会上王老师根据自己在国际和国内参加的科研活动,介绍了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和MERSI数据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以及地球大气、陆地、和海洋的光学被动遥感观察,迈克尔荪干涉仪和成像光谱仪的应用,同时也简要涉及地球大气的微波探测。报告对与会师生对于大气遥感及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的应用等相关问题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师生针对本次报告会的内容及研究中遇到的困惑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提问,王老师耐心地做出了解答。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与王老师分别就具体科研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为下一步具体合作做了具体交流。

 

    王鼎益研究员为教育部“海外名师”项目特聘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加拿大纽布朗什维克大学物理系名誉研究员,从1990年至今,王鼎益研究员作为光学遥感探测科学家和科学数据分析专家,一直在国际遥感探测领先研究团队从事卫星遥感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加了国际大型合作项目星载WINDII、SWIFT、WAMI、MIMI、 DynAMO等大型遥感仪器的模拟、反演和数据分析等全过程研究。并且于2002-2004年、2004-2006年分别在德国、美国和日本参加了ESA的MIPAS、NASA的MODIS、和JAXA的SMILES模拟、反演和数据分析研究工作,掌握了该领域的国际前沿相关理论和技术细节。在该领域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