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资源共享 > 教学大纲
ArcGIS教学大纲
    应用教程旨在让您全面而快速地掌握GIS常用操作,完成空间数据采集、处理、显示、出图以及分析等任务,提升用GIS解决空间问题的能力,助您成为一名成功的ArcGISDesktop用户。主要内容包括ArcGISDesktop桌面软件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技巧,如何进行数据建库,如何采集和更新数据,如何制作专题地图,如何实施空间分析等内容。通过ArcGISDesktop的使用,我们将领略到一个完整的GIS软件解决方案。

新改版的应用教程将带来精彩纷呈的案例和数据,GIS魅力一览无遗;课程深入贴合国内行业应用,工作难题迎刃而解;课程理论与实战紧密结合,举一反三学习、工作游刃有余。轻松带您入门。

预备知识

    本课程是为地理信息系统和ArcGIS的初学者设计的入门课程,不需要学员具备ArcGIS知识。有GIS和制图经验对本课程的学习和理解将有一定帮助。

课程内容

· GISArcGIS概述:GIS概念和基本功能,是我们了解和学习ArcGIS软件的线索和途径,具备相关地理学基础知识也会帮助你尽快上手。

· ArcGIS基本操作:ArcGIS DesktopArcMapArcCatalogArcToolbox基本操作介绍。

·数据显示:介绍ArcMap组织地图文档的结构,如何对图层进行渲染,如何针对数据框和图层灵活控制地图显示。

·数据查询:常用的数据查询工具,选择工具的属性设置和使用方法,多种交互式选择方式灵活应用实现特定的查询,针对选择集的统计、保存、导出等。

·空间数据存储及格式转换:地理数据的组织形式和常见的存储格式,各种格式数据的特点,浏览空间数据的方式和方法,即ArcCatalog的使用。

·表格数据的操作:表格的结构、字段类型和常用的字段处理命令;ArcGIS的表格格式;表格的对应关系和关联方式。

·数据编辑:ArcMap数据编辑的管理方式,编辑操作的核心机制,各种编辑命令和任务的简单介绍;高级数据编辑,拓扑要素的编辑;属性数据的编辑。

·空间参考:空间参考的组成,地理坐标系统和投影坐标系统的基本概念;ArcGIS的空间参考处理策略;坐标信息的查看和转换。

· Geodatabase数据模型:Geodatabase特性,数据拓扑检查及批量修改拓扑错误。

·高级地图显示功能:地图和图层的应用,地理数据符号化,创建地图图表;ArcMap中的符号系统,样式库的管理和符号的自定义;图层标注属性的设置,分类标注,注记的创建。

·地图设计与制版:有关地图设计的基本概念和思想;ArcMap中制作地图的功能;认识和设计地图元素;模板的使用及输出设置。

·空间分析:Geoprocessing介绍及ModelBuilder建模工具,常用邻近分析、叠加分析的实现以及热度图的动态展示综合案例

·综合案例:数据建库、格式及投影转换、分析商场选址的区位优势。